当前位置: 首页>>要闻>>政务要闻

【“三抓三促”行动进行时】县住建局持续做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

来源:高台县住建局 作者:方荣廷 发布时间:2024-04-17 10∶05
字体:【 打印

县住建局以“三抓三促”行动为抓手,深入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提升五年行动,全县“户清扫、村收集,镇转运、县(镇)处理”的垃圾收运处置体系高效运行,全县农村生活环境治理工作成效显著。

紧盯反馈问题,扎实推进各项整改工作。县住建立足职责职能,聚焦省无人机航拍反馈的问题,通过建立问题清单、实地核查等方式,坚持“点上改”和“面上查”相结合,以实的举措督促问题整改到位,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面貌。今年以来,省无人机航拍反馈我县非正规垃圾堆放点390处,已全部完成整改。

夯实基础保障,健全机制实现长效治理。近年来,我县加大资金投入力度,购置了垃圾清运车、保洁车、垃圾斗等环卫设施,实现了镇均3辆垃圾清运车、村均1处垃圾收集点、社均2至3个垃圾斗、户均1个垃圾桶。建立了农村环境卫生管理长效机制,稳定清扫保洁队伍,带动群众常态化整治,形成齐抓共管格局,农村生活垃圾实现日产日清。全力推进市场化解决农村生活垃圾治理,全县9个镇136个行政村均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,将各村生活垃圾收运工作外包,全县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%。

聚焦重点领域,集中整治扩大整治成效。结合道路交通重点区域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,采取集中整治与长效保洁相结合的方式,集中力量攻坚克难,突出道路沿线、村庄周边、房前屋后、田间地头、河道沟渠等重点部位,对非正规垃圾堆放点、白色污染、农业废弃物等顽疾进行了彻底整治清理,持续巩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。

狠抓督促检查,传导压力推动工作落实。县住建局坚持把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作为生态文明建设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,持续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网格化管理,每月不定期开展暗访,发现问题,公开曝光,并建立督查台账,跟踪问题整改,通过督促检查和压力传导,镇村党员干部及群众的治理积极性和使命感不断增强。


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